党员风采

周文君:在高职计算机应用专业的探索与收获

作者:机电信息学院管理员时间:2020/03/22 16:29:38浏览:

    2017年教师节,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带头人周文君被学院评为“优秀教师”。这是继她 2016、2017年连续指导学生参加“全国高校数字艺术作品大赛”获奖之后的又一重要荣誉。

    爱与平等是她秉持的教育理念。周文君秉承“教育艺术的本质不在于传授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和鼓舞”的育人理念,在与学生的接触交往中,她以爱为前提,根据学生个体的特点和需求去启发、鼓励和加以方法上的引导,让他们成为更好的自己。她平等地对待每一个学生,关心学生的生活、学习、情感等方方面面,在情感上与学生更加融洽。

    对于计应1401班,周文君一带就是3年,班上每一个学生的情况她都了如指掌。一些学生在读大学前很少接触电脑,对专业学习没有信心,周文君不厌其烦地帮他们分析、梳理课程中的重点难点,给他们提供参考资料,密切关注他们的学习动态,使他们的学习成绩提高很快。2016年,在省教育厅组织的专业技能抽查中,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被抽中,周文君精心组织考前培训,实施差异化教学,采用“一对一”的帮扶策略,计应1401班的抽查通过率达到了100%!

    跟进信息技术新知识提升专业实力。近年来,周文君积极参与各类培训学习,先后获得“高级虚拟现实设计师”认证、“MOOC导学教师”认证等证书。在广泛接触计算机类相关知识、扩大知识面的基础上,周文君围绕网站开发这一条主线,从前台界面设计到后台功能实现,从桌面网站开发到移动互联应用开发,一直在不断地学习与实践,掌握了建设网站的系统基本技能。她还积极参与企业培训,深入企业讲师课堂进行观摩学习,专业技能和教学理念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随着职业教育的发展与行业的更替,周文君积极对课程教学进行研究改进,努力让学生学有所获、学有所用。她在《网页设计与制作》课程教学中,注重行业标准化,遵循行业领域的开发流程,教学案例多选用Internet上真实可见的网页,比如小米官网、淘宝网等等,这些网页图文并茂,美观大方,让学生尽可能先模仿着去做,跟上前沿的、先进的设计理念与技术,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也被带动了起来。在《数据库技术与应用》课程教学中,她融入大数据思维,教学生用大数据思维去分析问题及解决问题,让学生感受到数据库技术能够真正地服务于生活,从而对课程产生深厚的学习兴趣。

    坚持不懈地付出赢得累累硕果。作为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带头人,周文君连续两年被学院评为“优秀专业带头人”,其专业素养和技能水平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一致认可。2016年,她指导学生参加第四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作品大赛”,获得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她自己的作品获得教师组一等奖。2017年,她指导学生参加第五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作品大赛”,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此外,她还出版学术专著1本、主编教材2本、发表论文10余篇、主持和参与课题4项。

    “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我不去想,未来是平坦还是泥泞,只要热爱生命,一切,都在意料之中。”诗人汪国真的这首诗,也正是周文君老师的真实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