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风采

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李禹: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

作者:机电信息学院管理员时间:2020/03/22 16:32:34浏览:


  寒冬时节,记者来到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寻访师德方面的典型人物,大家一致推荐了李禹,评价他是一个“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的好老师”。

  李禹2001年6月从湖南师范大学毕业后进入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开始担任班主任和教学工作。他非常善于做学生的思想工作,关注学生的成长。其中,贺学林是他教的第一届五年制学生。贺学林初中毕业后考入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李禹当他的班主任老师,发现中考成绩较差的他有些自卑,李禹经常找贺学林谈心谈话,鼓励贺学林扎扎实实学好本领,将来到社会上就能大有作为。在李禹的悉心教导和鼓励下,贺学林成长很快,在同龄学生中脱颖而出,展露出了他与众不同的一面。

  贺学林现在是深圳市高层次专业人才,2007年自主创业成立深圳中龙电气有限公司,公司员工近百人,年产值近亿元。贺学林说,他非常感谢李禹老师对他的培养,如果读大学时没有李禹老师的关心鼓励,就不会有他今天的成就。

  李禹培养的学生中,很多人在毕业后都取得了辉煌的成绩。除了贺学林外,王清泉也是优秀学生代表之一。王清泉从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毕业后,自主创业成立了湖南鹿鼎电梯有限公司,同时兼任宁乡县电梯应急救援中心主任。2018年,他还将电梯公司开到了海南,成立了海南宸钰电梯有限公司,并兼任三亚市电梯应急救援中心主任。

  因工作业绩突出,李禹在担任了一段时间的班主任和教学工作后,又安排他到了更为重要的行政管理岗位。他先后担任实训处负责人、电子信息工程系副主任、资产与设备管理处负责人、培训部主任。他工作勤奋,经常加班,乐于奉献,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他的优秀品格影响了很多人,2011年到2017年期间,他带领部门的全体同志团结一心、奋力拼搏,将该部门的工作业绩翻了三倍。他经常说搞行政工作坐办公室不能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要一天和尚撞好一天钟,一定要做一个好和尚。

  因为经常加班伏案工作导致严重的腰椎和颈椎病已不再适应行政工作的岗位,2017年,李禹主动申请担任专职教师。身体状况稍有好转后,他又开始了忘我的工作。一年多来,他自学了PLC和组态监控技术,承担了专业核心课程的教学,并担任电气自动化专业负责人。2018年,他悉心培训学生参加湖南省职业技能竞赛电子产品芯片级维修和数据恢复赛项,获得湖南省二等奖的好成绩。为了给学校争取更多的荣誉,取得更好的成绩,他现在又开始培训学生参加2019年的湖南省职业技能竞赛,还增加了现代电气控制系统的装配与调试和光伏工程的控制与实施赛项。他的工作又异常地繁忙起来了,最近,他7个月大的女儿病了半个月,他白天都在培训参赛的学生,连续4次都是晚上12时带女儿到医院看急诊。

  李禹刻苦钻研业务,还利用业余时间到湖南大学攻读在职研究生,获得工程硕士学位。平时不管教学任务多么繁重,也从未间断过科研工作。他先后主持或参与科研课题6项,参与项目申报建设6项。此外,他还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1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发表高水平论文多篇。

  李禹多次获评先进工作者、优秀工作者、优秀指导教师等称号。他用自己的勤奋工作和模范师德,生动地诠释了“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的深刻内涵。

  马上又是新的一年了,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李禹又将迈开更大的步伐坚实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