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风采

邓惠:做有温度的教育工作者

作者:机电信息学院管理员时间:2020/03/22 16:39:18浏览:



    邓惠是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的一名普通电子信息专业老师。同事们评价她是一位“热情、开朗、有爱心、有较高学术修养和责任感的人”。学生们评价她说:“邓老师上课充满了激情,言传身教,如春风化雨,亦师亦友。在她的课堂上我们总能愉快接受新知识,感受满满的正能量。”

    哲学大师雅斯贝尔斯说过:“对话是探索真理和自我认识的途径。”邓惠将这句话应用到了教学实践中,在课堂上尽情地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让他们成为名副其实的课堂“主角”,而老师则提供辅助性指导。“教学的本质就是对话,课堂教学不是师生之间简单的知识授受,而是灵魂的碰撞与交融、情感的交流和分享,人生的意义追寻与生成的过程。”;在邓惠的课堂上,学生们是不被允许“沉默”的。她精心设计各种探究活动,引导学生通过对话得出解决问题的答案;她鼓励学生大胆提出自己的假设,去尝试、判断和发现;她将课堂提问和发言作为平时成绩的主要考核标准,要求每一个学生必须“开口”,这就是邓惠的“对话教学”。

    “填鸭”,不急于教授正确的做法,不让学生按固有的思路想问题,而是激活每一位学生的能动性,以“动嘴”带“动脑”。

    微信公众平台的运用是以老师为中心的“多点对一”的形式,方便学生与老师之间的交流,而交互式学习还有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就是同学们之间的切磋和交流。于是,邓惠又把“社群”的概念引入到了同学们的学习生活中,打造“学习社群”。她经常上传自己录制的微课小视频,让学生们打开手机随时随地都能学习。在公共安全防范系统课上,邓惠主动联系企业,获得企业实际招投标案例,将任务交给学生,由学生自己组队完成,请企业在学生作品中甄选佳作,并邀请企业负责人下到班级指导,让学生获取真实的职场体验。在PCB设计与制作课上,她让学生设计出小型电子产品的PCB板图,并在实训室中制作出PCB板,安装和调试出产品,使学生通过一门课程完成前端的设计到后端的投产全过程。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邓惠常常以此自勉。她经常深入学生当中,成为学生的好朋友、好姐姐、好老师。她本着“授之鱼不如授之以渔”的宗旨,注重对学生能力的培养,不仅教他们学习知识,而且让他们在学习过程中学会学习,学会做人。她的公正、公平、真诚、无私与爱心,赢得了广大学生的钦佩、喜爱、尊重与亲近。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这是邓惠所追求的人生境界。10多年的教书育人生涯,她收获了累累硕果,指导学生参加省级各类比赛多次获奖,多次主持并参与省级课题,发表学术、教研教改论文10多篇,获得国家专利多项。她深知未来的路还很长,她坚信“痴心一片终不悔,只为桃李竞相开”。她说,她要成为一名有温度的教育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