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风采

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吴琼:以赤子之心开垦教育之路

作者:机电信息学院管理员时间:2020/03/22 16:44:01浏览:

    自2009年从湘潭大学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吴琼,这个优雅、温润的女子,带着满腔的热情与自信,来到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工作,现为该校机电与信息学院计算机软件技术专业带头人。

    “做一名好老师”是吴琼踏上工作岗位后的座右铭。好老师的标准是什么?这对于刚刚参加工作的她来说,可能并没有一个明确的范畴,她只是尽自己的所能,去做一切她所认为的好老师应该去做的一切。她说最初以为“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就够了。后来在与学生不断的交流与碰撞的过程中,发现这样的想法,已经完全不能适应如今的教育理念和学生的需求了,也许更多的是自己要对学生产生影响。

    《学记》里的这段话:“善歌者使人继起声,善教者使人继起志”,给了她很深的启迪。所以,她又从好老师的标准转向了去做一个智慧型老师,唯有这样,才可以适应新时期的教育形式。“一个师德高尚的老师,要善于以自己的教育智慧引领学生的发展,而不是单纯的说教和灌输。”而要做到这一点,必须了解学生的需求,关心学生,潜心教学,紧跟时代专业需求,掌握新知识,更好地搞好教学和科研,提高教学水平,这就使得她必须想尽一切办法充电,参加各类进修,培训,投身社会实践活动,提升自己。

    这些年来,吴琼只要有时间,就是学习学习再学习。她先后参加了“湖南省高等学校电子信息与通信技术前沿高级研修班”“”湖南省数字艺术设计类课程研讨会”“大数据指导下的教学变革”“数据挖掘与教学诊断培训学习”“高效课堂教学:问题与对策高校教师培训”“Python语言程序设计专题研修班培训”“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大赛解析暨信息化教学设计实战高级研修班”等,并利用寒暑假到企业进行挂职锻炼。通过学习,考取了“数据库系统工程师”,获得了《全国计算机软件开发(C语言)专业人才(高级)》证书和IBM《高级软件开发工程师》证书,让自己成为”双师型教师”队伍中的一员。紧张的教学工作之余,吴琼积极投身于科研工作,先后参与课题六项,在各级刊物发表论文十余篇,获得实用新型专利三项。

    每一个老师与学生都有着不解的情缘,每一个老师的心中都充满着爱。吴琼更是如此。她说,没有爱,便没有教育,爱是理智与心灵的交融,在与学生交流的过程中,爱始终处于主导地位,她相信不管是怎样顽劣的学生,在真正的爱和善的面前,他都是可以被感化的,也是有着他个人爱的能力的。可能也是因为她对教育事业爱的不同理解,使得学生们对她持有一种深深的信赖。她曾任教班上的一个学生,因为父母离异了,不相信任何人,而且十分厌学,成绩很差,多次逃课,甚至辍学,吴琼无数次找他谈心,在生活上处处关心他,终于感化了他,不但使他谅解了父母的离异,而且还让他学会了去关爱他人,相信他人。她始终相信,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的道理。

    自从吴琼当老师的第一天起,她就树立了一个信念,用心上好每一节课,用心对待每一个学生,只要进了课堂,心里只有学生,只有需要传授的知识。也是这样的信念,使得她没有任何的私心杂念,全身心地对待工作,使得她的教学水平日益提高,更使得她收获满满。吴琼说:“教育是一种持续不断的扶持与忘我的付出,以善为灯,以心为田,行在路上,我无怨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