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风采

刘纯:从中学教师到高校教师的华丽转身

作者:机电信息学院管理员时间:2020/03/22 16:53:46浏览:


      刘纯原来是一名普通的中学教师,于2014年进入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工作,凭借着自己对教育事业的痴情与热爱,通过自身的不懈努力,终于实现了华丽转身。进入高校之后,她不断地充实和提高自己,不仅发表了10多篇论文、获得了多项实用新型专利和多项软件著作权,还被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荣誉称号。对于学生,她更是尽心尽力地在付出和培养,她所辅导的学生多次获评“国家励志奖学金“”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自主创业优秀毕业生“”湖南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

  不管是对于自己还是对于学生,刘纯都把思想道德素质放在第一位。2014年5月刚到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担任辅导员工作时,刘纯深知辅导员自身的思想素质理论水平是从事这项工作的理论基础,为此,她入校之后就着重熟悉国家政策和学院的中心工作,同时不断加强个人修养,以更好地适应辅导员工作。因为意识到了思想素质的重要性,刘纯不仅对自身严格要求,对于学生同样如此,不断增强思想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更多地体现学生个体的地位和价值,让学生得到尊重和重视。

  刘纯对于学生的重视与付出,刚入校就体现得淋漓尽致。当时刚接手2013级4个班的学生的时候,学生们已经度过了近一年的大学生活,思想上和行为上有了初步的定型。刘纯就通过召开班会、走访宿舍、找学生谈心以及使用QQ、微信、电子邮件等方式,加强和学生的沟通与了解。她坚持每个星期开展一次师生座谈,了解学生们的思想动态,看看学生们课余时间都在干什么,掌握他们在生活学习方面的困难。对于部分思想上比较松懈的学生,她先摸清他们的思想动态,了解其兴趣爱好,然后针对性地给予引导,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同学们还笑称这个辅导员就像高中班主任一样什么都管。这些工作牺牲了刘纯很多的休息时间她也依旧乐在其中,因为在她看来要想很好的引导和教育学生就得先充分地了解学生。

  刘纯特别注重选拔思想品质好、学习成绩优、奉献精神强的同学担任干部。因为加强班级学风建设首先要有一支过硬的班级干部队伍,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头来带”,班干部是班集体的中坚、班集体建设的核心、辅导员的得力助手。在军训期间,每个方阵都配了两个助理辅导员,助理辅导员由大二团学干部担任,由老生带新生的办法来培养一批优秀的新生干部,这些培养的干部成了大一新生干部的中坚力量,在起到良好模范作用的同时,也帮助刘纯更好地开展学生工作。

  一个班级班风的好坏直接关系到班级建设、个人发展的好坏,是整个班级建设的“奠基石”,可以潜移默化地影响全班同学的思想和行为,在班内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所以刘纯非常重视班风建设。刘纯在机电1401班成立了学习小组,班级有几位同学是从中职考上来的学生,专业底子深厚,刘纯就组织他们对班内一些学习有困难的同学在专业知识方面实行“互帮、互助、互教、互学”,形成了良好的班风,实现全班同学的共同努力、共同进步。近年来,在刘纯科学合理的班风建设下,计管1301班被评为“院级先进班集体”,电子1301班被评为“系先进班集体”,还涌现出了周张、沈高乡阳、张碧玉、谢于谦、张刚等一批优秀学生干部,多次受到院里和系里的表彰。

  2015年9月,刘纯转岗担任就业指导老师,她很快地适应角色转变并用心投入到工作当中。她先后组织了10多场不同规模的专场招聘会,发布招聘信息100多条,给毕业生提供良好就业岗位和机会。2017年,她采取qq群发布和电话联系等方式,分班、分专业并有针对性地向毕业生发布就业需求信息及就业方面的政策和通知;同时,她认真做好就业资料整理、保存、分析,每个月对毕业生的就业率进行统计更新,并按时上报主管部门;针对毕业生的就业意向,刘纯对他们在专业对口、就业区域、收入层次等方面存在的错误认识进行教育引导,并为学生在选择就业单位、保障就业安全方面提供了有益建议,她的用心和耐心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肯定。